close







慧禮法師曾經應Daniel系上邀請至學校演講,


演講完後慧禮法師送給每一位教授他所出的書 "行腳非洲的和尚爸爸",


而這段時間較有空閒時我就翻翻這本書閱讀,


讀完後有很大的感觸,


慧禮法師曾說過: "在苦難中的人,對幸福不敢冀望,能得到一絲的祝福,就能感到滿足與喜悅;


相反地,在幸福中的人,往往遇到一點點挫折,總是怨天尤人,即便有很多人伸出關愛的手,


給他溫暖,然而他依然無法掩蓋自己的憂傷與煩惱,更無法感受自己是一個多麼幸福的人"


沒錯,人總是煩惱自己所求不到的東西,


越得不到就越痛苦,殊不知自己所擁有的已經很多了!!


 


慧禮法師生於南臺灣的萬巒來義山區,


家裡有八個兄弟姊妹,慧禮法師是長子,


面對長子年輕時決定出家,法師的父親一直無法諒解兒子的作為,


直到法師出家12年後,父親才破例下山至佛光山看這位他所稱的不孝子‧


 


40年前的佛光山並不像現在這樣信徒眾多,建築物宏偉,


一切都還是披荊斬棘的草創時期,


慧禮法師應該是星雲法師最早第一代所收的弟子,


法師並沒有受過許多正規的教育,出家後他並非像其他的師父們一樣有機會在佛學院裡學習佛法,


而是每天開著挖土機與卡車在山上負責建佛寺的工程,


法師經歷累了就在寺廟屋頂瓦礫睡著了,在懸崖邊駕駛挖土機時不慎落入山腳下,


但幸運地跳出了挖土機等等許多幾乎從死神中脫逃出來的驚恐瞬間,


這讓我想到聖嚴法師曾經說過,其實佛法的實踐與說的一樣重要,


很多人只會從口中講出許多佛法大道裡,但如果檢視其實踐作為,


卻不及格!!



1992年南非布朗賀斯特市捐贈土地六公頃給佛光山,


希望佛光山能前往建寺廟,弘揚佛法,


在一天的早晨星雲法師集合徒眾問: 誰願意去非洲弘法?


這時在場的一千多名弟子,一片寂靜,這時從眾多的師父中一隻手舉起,


慧禮法師大聲說: "我去!"


雖然簡短,但這需要異於常人的勇氣啊!!


歷史上曾經有三次佛教傳入非洲大陸,但都因為文化的差異以及基督教已早先傳入而消失了,


所以這次慧禮法師遠渡非洲是兩千五百多年來的第四次‧


從南非出發,佛光山把佛法觸及到馬拉威,辛巴威,史瓦濟蘭,賴索托等再貧窮不過的國家了,


記得自己對非洲大陸的第一個印象是大學修英國文學時讀過Joseph Conrad 的 Heart of Darkness (黑暗


之心),


作者揭發當時英國帝國時期剝削資源豐富的非洲地區,


醜化黑人其內心是邪惡與不文明等的歧見‧


再者就應該是從大一時每月固定領養世展的國外與國內孩童了,


每一年的Christmas都會收到來自非洲領養孩子的祝賀卡片與照片,


想想從那時到現在已經持續已有二十年了吧,


每隔幾年小孩長大了世展就會換新的被認養對象,


我對於非洲的印象也只限於這些而已


身為東方人的慧禮法師如同黑暗之心的主角對非洲是完全陌生,


除了建立從無到有的南華寺外,法師還成立了孤兒院,面臨內戰,瘧疾與更恐怖的愛滋病,


就因這些戰爭與疾病漸漸地吞噬非洲人們的生命‧


許多的非洲國家看不到老人,有的全國平均壽命只有37歲 而已



 


2007年法師因與佛光山的理念不合離開了道場,


成立了財團法人普賢教育基金會,


以教育為主旨輔導非洲的孤兒與青少年,


在這本書裡我看到了許多原本無助窮困的孤兒受到基金會的撫養教育之下再度找回做為人的尊嚴與希


望,



上圖是我最喜歡的照片,


法師,身為一家的長子,原本應該要遵循父母親的期望結婚生子,


但他把小愛換成大愛了,這些上百名的非洲孤兒們都是他的孩子,


一位出世的黃種人師父抱著黑皮膚的baby (罕見的畫面),


即使有的baby從母體裡就感染了愛滋病,


法師的基金會都盡心盡力照顧這些幼小的樹苗,使其日益茁壯!!


這種大愛的精神的確給我許多的感觸,


誰說養育孩子一定要執著於是否跟自己有血緣關係?



因為生命不能回溯,也不戀滯昨日。


你是一具弓,


你的子女好比有生命的箭,


藉你而送向前方。 〈摘自紀伯倫先知「孩子篇」〉


有一天看新聞的時候跑馬燈打出兒福基金會的訊息 "目前本基金會有60個兒童需要找領養的家庭",


在東方的社會裡大家對於領養孩子的觀念接受度仍低,


夫妻還是希望能用盡任何方法得到跟自己血緣一樣的孩子,


這過程是艱辛的,外人無法體會的,


朋友曾經建議我如果想快點懷孕可以做人工,這樣成功率較高,


但我拒絕她的建議,表明出我絕對不會做的,


因為我何必要為會不會生小孩而辛苦地過每一天呢!


我告訴她我一切都隨緣,


如果菩薩覺得緣分已到我們也不排斥用領養的方式,


"妳不覺得讓一個原本沒有希望的孩子,在你的愛與教育下,她/他的人生將會不一樣了嗎?" 我問那位朋


友,


她帶著那無法理解的眼神看著我,回答: "領養的你又不知道那孩子的基因,會比較難教,我勸妳還是要


慎重考慮!!"


我的心裡笑了笑,笑她對領養孩子竟這麼地無知,


只對她點了點頭,並沒有再辯論下去,


因為我知道無論自己怎麼講再多她都無法理解與接受,


她就是那試了許多次,執著一定要有自己小孩的人,沒有第二選擇‧


 


Daniel的指導教授 Professor Gordon是英國一位研究貧窮領域有名的學者,


他與太太結婚多年都沒有小孩,於是在12年前夫妻至中國領養一位女嬰,


他們把這個中國baby取名為May,


我記得第一次看到May的時是在她大約三歲的時候,


小女孩擁有大大的眼睛,她的媽媽把她的頭髮剪成像西瓜頭一樣,


乍看之下好像 卡通"怪獸電力公司"裡的那個東方小女孩,


真的好可愛!!


她不會講中文,但她用那充滿稚氣的英語告訴我: "Do you know I used to be a Chinese?"


聽了她的話,我不禁笑了出來,因為她用了 "used to",


是啊!! 她認同自己是英國人勝於中國人了


看到一位白人爸爸小心翼翼地牽著黃皮膚小女孩的小手,


這位爸爸要帶他領養的孩子去游泳,


這樣的畫面讓的確教育了我,


法師與Professor Gordon夫婦都能跨越種族讓原本生下來本應該面臨悲慘命運的孩子,


改變他們的命運,讓他們從此過著不一樣的人生,


May不再是中國某鄉下的一個貧窮女孩了,


相反地,從小她就跟著她那有名的英國養父學者到世界各地旅遊,


她的眼界從此不一樣了!!


 


如果機緣到了,我想我也會做這樣的決定,充滿喜悅的迎接她/他!!


給她/他好的生活與教育,長大後能有更多機會追求自己的夢想,


我想這樣的人生才會覺得更有義意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DrC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